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4日 中国共产党创办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76年前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中,中国共产党曾创办了一份如同这个运动一样让人热血沸腾的报纸。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刊行时间最短的报纸。这份报纸,就是1925年6月4日在上海创刊的《热血日报》。

  五卅运动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为配合当时革命运动形势,更好地领导人民的反帝斗争,创办了《热血日报》。该报由瞿秋白主编,四开一张,设有社论、要闻、国内要闻、国际要闻、紧要消息等栏目。另外还设立了副刊《呼声》。报纸的内容以新闻报道为主,具有强烈的政治鼓动性和鲜明的革命态度。在五卅运动期间,它曾大量报道了工商学各界的群众斗争,猛烈揭露帝国主义的暴行,热情传播国际无产阶级支持中国人民的消息,表现了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精神。在6月4日《热血日报》的发刊词中,它写下了这些充满激情、激动人心的话语:

  “洋奴,冷血,这是一般舆论所加于上海人的徽号!可是现在全上海市民的热血,已被外人的枪弹烧得沸腾到顶点了!尤其是大马路上学生、工人同胞的热血,已经把洋奴、冷血之耻辱洗涤得干干净净。

  民族自由的争斗是一个普遍长期的争斗……要用上海市民的热血,引起全国人的热血;时间上要用现在人的热血,引起继起者的热血……”。

  《热血日报》共出了二十四期,到6月27日被迫停刊。1980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它的影印件合订本。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