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8日 中央发出党内指示,反“右”运动全面展开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党的历史上影响深远的1957年“反右”运动,是一个由全党整风逐步发展到全国范围政治运动的渐变过程。如果说毛泽东5月15日撰写的《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表明党中央思想的转变,那么他6月8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组织力量反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党内指示,则标志着全国规模反右派运动的开始。

  毛泽东在《指示》中说,一些不好的资本家、不好的知识分子及社会上的反动分子正在向工人阶级及共产党猖狂进攻,要推倒工人阶级领导的政权。各省市级机关、高等学校和各级党报都要积极准备反击右派分子的进攻。指示认为,“这是一场大战(战场既在党内,又在党外),不打胜这一仗,社会主义是建不成的,并且易出‘匈牙利事件’的某些危险。”同一天,毛泽东又为《人民日报》撰写了《这是为什么?》的社论。社论针对拥护共产党的人接到恐吓信事件指出,这是“某些人利用党的整风运动进行尖锐的阶级斗争的信号”。接着,《人民日报》又发表《工人说话了》等社论,为反右运动作了大量的舆论准备。6月下旬,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地职工纷纷举行座谈会,谴责极少数右派的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民盟、民革等民主党派也召开会议,批判右派言论。各高等院校也展开了反右活动。这样,和风细雨的全党整风终于转变为一场全国性自上而下急风暴雨般的反对右派运动。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