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13日 中央紧急指示降低“大跃进”生产指标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959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整1959年主要物资分配和基本建设计划的紧急指示》,对“大跃进”以来各项生产指标又进行了一次调整。关于“大跃进”及这次调整,还得从几年前党的八大二次会议谈起。

  党的八届三中全会改变了八大一次会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和经济建设中既反冒进又反保守的方针,我国经济建设指导路线出现了“左”的趋向。到1958年八大二次会议,更是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总路线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改变国家经济落后的现状,但也表现出了忽视客观经济规律,夸大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错误。此后,经济战线出现了要各种生产翻番的狂潮。几个月来,由于工业生产建设计划定得过高过大,造成了燃料、原料、原材料供应紧张,使一些建设工程处于半停顿状态。这种情况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重视。1959年5、6月间,中央先后发出一系列紧急指示,对各种生产指标进行调整。1959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调整1959年主要物资分配和基本建设计划的紧急指示》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指示对1959年生产建设指标调整为:钢产量由1650万吨调为1300万吨,钢材由1150万吨调为900万吨;煤炭由3.8亿吨调为3.4亿吨;发电量由410-420亿度调为390-400亿度。基本建设投资由260-280亿元缩减为240亿元,限额以上建设项目由1092缩减为788个。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依据这个通知,安排和组织下半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7月7日,中央又发出《关于抓紧传达中央6月13日紧急指示的通知》,要求立即严肃检查,凡未作传达的,最迟必须在7月15日以前认真地进行传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