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15日 毛泽东正式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革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如何使国家由新民主主义顺利向社会主义过渡,成为党在这一时期的中心任务。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胜利完成这一任务指明了方向。这条总路线,是在1953年6月1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由毛泽东首次比较完整地提出的。

   1953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发表了重要讲话,第一次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作了比较完整的表述。他说,“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内,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不要脱离这条总路线,脱离了就要发生,‘左’倾或‘右’倾的错误”。这条总路线的根本思想,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来了。1952年9月后,毛泽东多次提到过渡时期党的总路线问题。这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后,在中央宣传部起草关于总路线宣传提纲时,毛泽东将它更进一步完整表述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它,就要犯右倾或‘左’倾的错误”。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