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17日 《人民日报》刊载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963年3月30日,苏共中央致信中共中央,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6月17日,《人民日报》全文刊载了中共中央6月14日对苏共中央的复信——《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

  中共中央在复信中,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以及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专政、战争与和平等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作为对中苏两党会谈内容的建议,总计25条。中共中央认为,现阶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就是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概括地说就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阵营,逐步实现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完全胜利,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针对苏共提出的与资本主义和平共处等路线,复信指出, “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是违背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历史事实,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说。由于苏共中央在信中没有表示愿意派代表团到中国来的情况,中共中央决定派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另外还根据苏共中央要求,同意把两党会谈由6月中旬推迟到7月5日举行。

  此后,苏共中央发表了《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中苏争论进一步公开化。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