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18日 在国外召开的代表大会——党的六大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在党的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是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不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在国外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而且也是党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虽然称作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但由于环境恶劣,时间仓促,根本没有条件集中选举代表,所以大多数的代表是中央指定的。周恩来、蔡和森、瞿秋白等84名正式代表,以及34名候补代表出席了大会。

  六大的意义在于,它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批评了党内一度发生的“左”倾错误,回答了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案,肯定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革命现阶段仍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的任务是驱逐帝国主义,统一中国,实行土地革命。当前的政治形势是反革命的势力还非常强大,党的任务不是进攻,而是准备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当然,六大是有缺点的。首先是采取关门主义政策,继续把民族资产阶级当作革命的对象,其二是没有认识到农村在中国革命中具有的特殊地位,把党的工作重点仍然放在城市。另外,由于片面强调工人阶级性质,大会选举了武汉码头工人向忠发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兼政治局常委会主席。实际上向忠发根本没有能力担负起这样的领导职务。在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周恩来被选为政治局常委秘书兼组织部长。在这段时间,周恩来是党的实际负责人。毛泽东没有出席此次大会,被大会选为中央委员。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