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19日 整理党务案出台,国共联席会议成立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926年6月19日,中国国民党中央致信中国共产党,提出根据“整理党务案”的规定,成立两党联席会议。国共两党联席会议的成立,完全是“整理党务案”的结果。

  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加紧了篡夺统一战线领导权的活动。1926年5月,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二届二中全会。蒋介石等九人联名向全会提出旨在限制共产党、篡夺国民党党权的《整理党务案》。该案规定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央、省、特别市党部担任执行委员时,其数额不得超过该党部执行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共产党员不得任国民党中央机关部长;中国共产党对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所发的一切指示,应先交两党联席会议通过才能发出;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名单必须全部交给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保存。对这样一个反动议案,中国共产党本来应该进行反击,但由于陈独秀坚持右倾投降主义政策,对国民党右派的进攻进行退让,结果使得这个议案获得了通过。

  整理党务案出台后,国民党中央指派张静江、蒋介石、吴稚晖等为国民党出席联席会议的代表。随后,中共中央指派瞿秋白、谭平山、张国焘为中共出席联席会议代表。在国民党联席会议代表中,几乎全是右派人物,这进一步加剧了统一战线破裂的危险。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