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6月21日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逝世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李先念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出生入死、历尽艰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
  李先念出生于湖北黄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很小就失去了父母。他种过地,放过牛,走上革命道路时,还是个木匠。1927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第二年他加入游击队。在革命斗争中,他逐渐成长为一个著名的军事家。从1931年开始,他先后担任红军团、师、军的政治委员,参加指挥了许多重要战役,为建立鄂豫皖和川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红军长征开始以后,李先念是红四方面军中一个军的政治委员,他率领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胜利到达四川西部的懋功地区,实现了两大主力红军的会师。他还领导红军西路军部分将士忍着饥渴寒冷,浴血奋战,穿越祁连山和戈壁滩,转战到新疆,为革命保存了一批精英。
  抗日战争时期,李先念率部在中原地区坚持斗争,有力地配合了华东、华北部队作战和进军东北。
  1946年7月,敌人包围中原解放区。李先念面对强敌,沉着果断,巧布阵势,迷惑敌人,顽强拼搏,胜利实现了中原突围。中原突围的胜利,震动了全国,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
  全国解放以后,李先念先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全国政协主席等要职,为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是闻名中外的国务活动家,在党和国家的命运处在紧要关头时,处乱不惊、力挽狂澜,显示了一个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宏伟气魄。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四人帮”一伙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并和叶剑英等同志精心筹划,顺应民意,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
  粉碎“四人帮”以后,李先念作为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参与制定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1992年6月21日,李先念因病在北京逝世。
  李先念逝世以后,遵照他的遗愿,人们把他的部分骨灰撒在了他曾战斗过的祁连山上。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