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1941年、1944年、1991年的7月1日
2003-06-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其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经过20年的革命锻炼 ,已经成为和广大群众密切联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已经成为全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的决定因素。然而放在全党面前的仍然是伟大而艰巨的革命事业。这样,就要求党更进一步地成为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列守主义的党,要求全体党员和党和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和统一的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没有坚强的统一的集中的党,便不能应付革命过程中长期复杂残酷的斗争,便不能实现党所担负的伟大历史任务。因此《决定》指出:目前巩固党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已党性的锻炼,把个别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决定》列举了当时党内存在诸如政治上的自由行动,组织上的自成系统,思想认识上的个人主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指出如其发展,便会破坏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决定》强调:要坚决肃清阳奉阴违的两面派现象,要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对屡教不改者,必须加以纪律制裁。无论是普通党员或党员干部,都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原则。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以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从中央委员到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过一定的党的组织生活,悉心听取党员群众对自己的批评,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这个《决定》是整风学习必读文件。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加强党性锻炼》的社论,阐述了这个《决定》的精神实质。

  1944年7月1日,中共中央向全军发出《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要求全军在今年秋、冬两季,在不妨碍战斗与生产的条件下,进行一次普遍的大整训。整训分军事、政治两方面,军事以技术为主,战术为辅,实行群众运动的练兵方法;政治贯彻古田会议决议精神,用检讨错误和缺点,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奖励英雄模范人物等方法,改进政治工作。还要整训民兵与自卫军,这是将来我军扩大1倍与数倍的主要兵源。训练干部也要引起各级党委和军事、政治机关的极大注意。八路军、新四军从10月开始,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先后开展以反对军阀主义、改善官兵关系为中心的政治整训和尊干爱兵运动;随后又展开了以射击、投弹、刺杀3大技术(有的部队还加上爆破、土工作业成为5大技术)为主,以游击战术和攻坚战术为辅的大练兵运动。


  1991年7月1日,中共中央隆重举行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长篇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是:一、中国共产党70年的奋斗历程。简要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70年的奋斗历程,把党领导各族人民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所做的许多事情,归纳为3件大事:第一,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第二,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第三,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件事还正在做。这3件大事,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江泽民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第一、必须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第二,必须努力提高全党同志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第三,必须努力提高党的各级组织的战斗力;第四,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