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集萃
1924年、1929年、1942年7月3日
2003-07-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924年7月3日,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正式开学。6月30日,国民党中央执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农民运动的实施方案,根据彭湃的建议,决定组织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委派他担任广州农讲所主任。农讲所每届时间原定一个月,毕业后选派为农民运动特派员,在兴办过程中,讲习内容不断丰富,讲习时间也逐渐延长。第一届共有学员38人,其中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20人。

   

    广州农讲所学员训练课程表

  1929年7月3-19日,共产国际执委会第十次全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瞿秋白、蔡和森、邓中夏、陆定一、王若飞等出席会议。全会通过了《国际状况与共产国际的目前任务》和政治决议案,认为“目前是大战后的第二时期,是资本主义一般危机增长起来而帝国主义内外矛盾日加剧烈的时期”,认为中国“革命浪潮的条件无疑正在成熟,必将导致创立苏维埃,成立工农民主专政的机关”。认为“右倾的危险现在是共产党内的主要危险”。并指出:“加紧反右倾的斗争,在殖民地国家共产党也是必要的;在那些党内,机会主义分子是资产阶级的影响之传播者”。瞿秋白在会作了《共产国际在目前殖民地革命中的策略》的讲话,认为共产国际中右倾的危险不仅从宗主国的问题中表现出来,而且也从殖民地问题中表现出来,而且“有机会主义者的殖民地弟弟,比其宗主国的哥哥走得更远”。全会将一大批因反对共产国际“六大”新策略,从而被认定是右倾机会主义者或对右倾持调和态度的领袖人物清除出共产国际执委会和主席团,增补了拥护新策略的执委会委员。

  1942年7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致电彭德怀,提出拟将八路军总部转移到晋西北问题。书记处指出:今明两年敌后斗争将异常残酷,我们要善于熬过困难,避免极大的损失与牺牲。敌人“扫荡”多注意摧毁主要首脑机关,此次敌人袭击太行,左权阵亡就是极大教训,且在一个狭小区域内,首脑机关摆得过多是很危险的。
  因此,我们认为总部有转移到晋西北之必要,不仅安全,而且还可来往延安便于研究商讨工作。总部移驻晋西北后,中共中央北方局取消,以北方局现在机构成立太行分局,以邓小平为书记。在冀鲁豫边区成立分局,以罗瑞卿为书记,华北各分局直属中央。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