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群活动
活体分析化学团支部举行科研软件使用技巧交流会
2010-05-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那些形象直观的封面图是怎么绘制的?那些栩栩如生的三维图是怎么得到的?在试验中得到的大量数据又该利用什么软件怎样去处理?制作海报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针对实验室各课题组不同研究重点以及其擅长使用的科研软件,54日晚,活体分析化学团支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软件使用技巧交流会。交流会由团支部书记贾佳主持,汪福意、上官棣华、聂宗秀研究员以及活体分析化学实验室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此次活动是活体分析化学团支部根据所团委近日的工作研讨与部署,并结合五四青年节与支部具体情况举行的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所团委今年继续采取项目申请、经费支持的方式,鼓励各团支部根据本支部团员青年的兴趣、爱好等特点,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地开展团员青年喜闻乐见、动静结合的学术讲座、人文讲座、文体活动等。

活动特别邀请了Reaxys北京校园大使、微生物所傅立峰同学讲解Reaxys软件的操作以及在有机合成中的重要作用,并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该软件查找一个具体的化合物的合成路径。同时,由活体分析化学实验室各课题组推选的优秀报告者也结合自己的经验,分别向大家介绍了Endnote软件在参考文献排版中的应用;海报制作中应该注意的格式、色彩搭配等;如何绘制形象生动的蛋白质三位图谱;Photoshop常见功能的使用技巧;如何利用Origin软件处理复杂的数据;如何利用软件针对实验的需要设计合理的核酸链;如何根据实体模型等比例地绘制出其立体三维图;如何对目标化合物进行核磁图谱预测以及分析。报告者简明扼要的介绍和生动活泼的现场演示将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大家听得聚精会神,老师们也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针对使用同一软件的不同心得,进行了交流和经验的分享。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不仅为本支部的学生们特别是新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科研常用软件的机会,而且也为各个课题组之间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并希望这类有意义的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化学所团委

                                                                      2010年5月7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