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群活动
柏坡精神,薪火相传--化学所团委组织2012年团学干部交流活动
2012-07-12 | 编辑:lidan | 【 】【打印】【关闭

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在化学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2012年7月7日,所团委组织了2012年团学干部交流培训活动,组织各实验室团支部书记及所研究生会成员前往河北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学习胡书记《讲话》精神,踏访革命先辈光辉足迹。

团学干部交流培训会上,所团委书记李静强调了此次培训的目的,通过参观和讨论会等形式的培训不仅能够提高团学干部的政治素养,还可以增进大家的沟通交流,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以便更好地开展科研和团学工作。结合下一步工作安排,李静书记还提出团学工作应该有自己的品牌项目,应该制度先行,不断完善各方面工作。她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和参观交流,继承西柏坡精神,树立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努力进取,同时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随后,所研究生会主席李红向参会人员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五四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团委和研究生会工作经验,倡导大家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青年精神切切实实地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随后,研究生会副主席王真、车宁向大家总结了本学期研究生会各项工作,并对下学期的活动项目做了详尽的计划安排。

交流培训会结束后,各实验室团支部书记及所研究生会成员们前往西柏坡进行参观学习。

西柏坡镇位于太行山东麓,原本是河北平山县一个只有百十来户的普通山村,1948年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颁布实施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周恩来总理曾评语道“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与井冈山、遵义、瑞金、延安齐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

团学干部们以饱满的热情参观了革命领导人故居、防空洞、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三大战役中央作战指挥部旧址。在西柏坡纪念馆里,陈旧的陈列品和生动翔实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让大家重温了西柏坡的故事和伟人事迹,再现了当年艰苦奋斗激扬战场的岁月。

通过培训、学习、参观和交流,团学干部们都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革命前辈们故居的简陋朴素,令大家真实深切体会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精髓。大家都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将在此次活动中学习到的西柏坡精神落实到以后的科研和团学工作学习当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化学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胡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有感-孟敬恒

学习胡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有感-唐爱玲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纪念碑前合影

 

参观伟人故居

 

 

 

化学所团委 

2012年7月12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