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群活动
化学所举办“2018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2018-12-05 | 编辑:guojie | 【 】【打印】【关闭

  20181130日,“化学所2018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5号楼100报告厅举办。培训班特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化学所导师代表刘鸣华研究员做专题报告,10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化学所副所长范青华致辞,化学所所长助理、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何圣贵作总结发言,教育处处长孟丽萍主持。 

  范青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化学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及新特点,并表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进步与各位导师的精心指导和无私奉献密切相关,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化学所高度重视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队伍建设,举办培训班,旨在提升导师的政策水平和指导学生的能力,帮助导师们更好地培养研究生。 

  王颖作了题为《一流大学发展之“道”》的报告。报告从大学教育的初心、科教融合的趋势、大学的社会角色及我院教育大数据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列举分析了大量案例,给导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岗作了题为《学生工作交流》的报告。报告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管理和奖助惩、学生心理健康和校园文化、就业指导和服务以及师生关系五个角度介绍了国科大学生工作的现状和特点,为导师们对研究生进行日常管理提供了政策指引。 

  冉盈志作了题为《国科大招生情况介绍及招生政策解读》的报告。简要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情况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情况,着重讲解了提升生源质量的两个层面,并利用个案,对研究生复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复试投诉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幽默风趣的讲解中,导师们对招生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王多君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提升质量》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培养与学位部的概况,接下来,结合博士生满意度调查,对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最后对学位管理工作,尤其是学位论文质量的把关、控制层面进行了全面讲解。通过报告,导师们更加明确了在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指导过程中的角色定位。 

  宋振韶作了题为《沟通的艺术》的报告。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与导师们积极互动,引发换位思考,使导师们真切感受到沟通的魅力。 

  刘鸣华作了题为《现代科研体制下导师与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思考》的报告。结合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及自身对教育理念的认识,深入分析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的相处之道,他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与导师们共同思考,如何高质量地培养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 

  何圣贵作总结发言,回顾了培训班全天的精彩报告,并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导师寄予殷切希望: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人才,为化学所研究生教育及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刘鸣华、何圣贵向参加培训班的指导教师颁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有助于导师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及特点,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范青华副所长致辞 

孟丽萍处长主持 

  

专题报告  

 

何圣贵所长助理总结发言 

颁发培训证书   

  

大合影

                                          教育处 

                                          201812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