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群活动
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分子动态学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2019-01-16 | 编辑:郭杰 | 【 】【打印】【关闭

  为了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营造和谐稳定的科研环境,201918日,分子动态学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邀请所综合处安全保卫主管张昌松做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报告。培训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白羽同志主持,分子动态学所属各课题组的安全员也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学习环节,党支部书记姚立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近期《人民日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任仲平”署名文章,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加深理解了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和经验启示。 

  在安全培训环节,姚立同志首先发言,通报了近期北京连续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提醒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高安全意识,牢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珍惜生命”强调只有安全的科研环境,才能保证大家安心从事科研工作。随后,张昌松围绕实验室安全知识给大家进行了培训,他通过安全事故案例和图片直观、深入的说明了发生危险事故的巨大危害,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他还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危化品相关的知识及使用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在实验全过程都要认真负责,不要心存侥幸,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提出并解决。报告后,与会同志围绕安全培训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党委委员葛茂发同志在发言中强调:安全是既是个人的事更是大家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发挥党小组先锋岗和各课题组安全员的作用,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共建和谐美好的科研环境。 

  培训的最后环节,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通过亲自动手操作灭火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危险事故的现场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安全文化融入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引导实验室全体人员完成“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理念的转变,最后达到“我会安全”的目的。 

  实验室安全知识报告 

  灭火实战演练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 

  2019116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