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群活动
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化学所举行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1-05-24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2021522日,作为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的组成部分,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为主题,化学所举行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日活动。共有150多名参观者走进化学所,聆听科学家讲座、参观实验室、追忆大师风采。 

  开幕式在化学所礼堂举行,所务委员张建伟主持开幕式,党委书记范青华致开幕辞。范书记用“无处不在、创造性、有用、迷人”四个词对化学进行了言简意赅的科普介绍,欢迎大家来化学所参观活动,鼓励大家走进化学、热爱化学。李永舫院士的《我国有机光伏研究:从跟随到引领》科普报告正式拉开了活动帷幕,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原理和应用前景、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及相关光伏材料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国学者在有机光伏领域研究从跟随到引领的历程。李永舫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用”热爱、用心、努力、认真“八个字勉励大家对待自己的学业和工作。胡友良研究员作了题为《聚烯烃化学研究50年》的报告,他以聚烯烃为例介绍了高分子材料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回顾了聚丙烯催化剂的国产化历程。胡友良研究员也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呼吁基础研究应积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实现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报告会之后,公众参观了化学所展厅、分析测试中心核磁实验室和质谱实验室。在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了化学所的历史沿革、学科领域、重要科研成果等;在分析测试中心,参观者了解了相关科研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功能。 

  恰逢建党百年,此次开放日还专门制作了《大师风采——追忆已故院士》的系列展板,利用丰富的照片、手稿和文字资料回顾了化学所已故九位院士的学术人生以及对我国化学研究作出的重大贡献,并特别展示了柳大纲、王葆仁、黄志镗三位院士的入党志愿书。 

  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此次开放日活动,使公众切身体会到几代化学所人对中国化学发展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重大贡献,也充分认识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热爱科学,勇攀高峰。 

范青华书记致辞

张建伟所务委员主持报告会

李永舫院士作科普报告

胡友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场

大师风采展板

参观

    

  科技处、综合处

  2021524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