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支部开展“聚焦献力”系列主题活动
2014-07-11 | 编辑:lidan | 【 】【打印】【关闭

  19377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奋起抗战的开端。从那时起,全体爱国将士、中华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今天的和平与繁荣。这是一段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抗战史,一段不容否定、歪曲甚至美化的侵略史。然而,除了深刻地记住日本侵略者曾经带给中华民族深重的苦难,在没有硝烟的今天,年轻的学子,如何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挺直民族的脊梁、实现自身的价值、承担起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为此,值此建党93周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之际,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支部联合实验室及分工会开展了以“铭记历史、开拓创新”为主题的“聚焦献力”系列活动。活动于2014622-23日开展,参加人员包括实验室全体党员、职工和学生共计80余人,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学术讨论会和年度工作总结。  

  623日早,支部党员们来到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西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曾经长期在平西战斗过的萧克、杨成虎、肖文玖等老将军们的倡议下,于1992年正式开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由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平西游击战争的开展和根据地的开辟”等八个部分组成,展出大量的实物和图片从不同时期展示了在八年抗战中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开辟、巩固和发展平西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支持全国的抗日战争,进行了艰苦卓绝英勇不屈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纪念馆里,师生们认真观看各种文物史料,重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曲折历史和过程,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深刻感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此后,大家还游览了风光秀美的孤山寨风景区,沉重的历史与今天的美好生活之间形成巨大反差。抚今追昔,大家在感受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追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时,不禁感慨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更加增强我们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随后,作为“聚焦献力”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结合实验室的特色活动百灵威冠名系列讲座,吕健副研究员和荣潮同学分别给大家做了有机化学前沿精彩报告,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体现了学术自由、学术批评以及鼓励创新的思想。随后,三名毕业生代表崔凌云、付年凯、沈赟与全体师生分享了他们的从事科研学习的感受和经验,并鼓励在学的师弟师妹们勇于探索和创新,铭记自己的兴趣和选择,勇敢面对科研中的挫折,积极主动地投身科研事业,尽最大努力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引起在座师生强烈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党支部副书记王德先主持了支部和工会的年度总结交流会,为获得2013-2014年度各类集体和个人奖励的老师和同学颁发了奖状和证书。实验室主任助理罗三中研究员代表实验室祝贺所有获奖的老师和同学,祝贺所有毕业生,感谢他们为实验室做出的贡献。同时代表所有导师表示争做同学们的“小伙伴”,帮助大家释放学习过程中的压力,希望全体实验室成员共同努力,为争创先进党支部献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通过此次“聚焦献力”系列主题活动,实验室全体党员和师生深刻认识到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凝聚力量、自强创新,更好地投身科研事业,“聚焦献力”早日实现中国梦!  

       

    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合影  

       

    党支部支委合影  

       

    认真观看史料  

       

    百灵威冠名系列讲座  

       

    实验室颁奖  

       

    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支部  

    2014711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