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光化学与胶体界面党支部组织参观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2016-10-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今年是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号召60周年,为了响应号召,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2016年10月15日,光化学与胶体界面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走进位于怀柔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大家沿着一条路边长满山楂树的小路步行到达纪念馆。该馆是在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的基础上建成的,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保持了当年的砖瓦平房原貌。 

  纪念馆按主题分为三个展览部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大家依次参观了三个展厅。在第一个展厅的入口处,悬挂着“1958年10月27日,毛泽东参观中科院自然科学跃进成果展览会的原子反应堆展台”以及“1964年10月16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照片。展厅里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60年前。1956年1月,中国科学院4位学部主任在中南海怀仁堂作了关于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报告,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其后10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怀柔基地展区,住宿和研究室的小平房看上去十分简陋,当年化学所二部的科研人员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地开展与火箭相关的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当听到讲解员介绍一些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到“两弹一星”工作中去的事迹时,大家都被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勇于登攀的精神深深感动。最后,走进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大家了解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建设的历史,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领域早期的历史沿革、机构建立、重要人物和重要成果。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认识了中国科学院在建立学科齐全的科学研究体系、国防科技体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大家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敢于向科学进军,勇于奉献、不断创新的工作热情。 

 

参观

 

合影

  光化学与胶体界面党支部 

  2016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