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党支部组织参观“影像见证40年”摄影展
2018-09-20 | 编辑:郭杰 | 【 】【打印】【关闭

  915日,工程塑料支部组织党员赴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94310月,在全国人民抗日战争已现胜利曙光之际,在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抗日根据地,年仅19岁的共产党员曹火星,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伴随着中国革命的成功唱遍了全中国,成为了一首家喻户晓的不朽歌曲。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同志听到女儿唱这首歌,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90年,霞云岭乡人民政府为了永远铭记这一历史事件,在堂上村树立了纪念碑。2006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诞辰85周年,房山区建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党员们首先跟随讲解员参观纪念馆。展览分为“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部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绘画、雕塑等方式,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平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和历史,详细描述了当时群众剧社到平西宣传抗日,剧社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过程。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观看着图片、实物,我们又一次重温了那一段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危机时刻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   

  随后,大家参观了曹火星当年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的旧址,简陋的房舍至今一直保存着。站在房间里,大家眼前仿佛出现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场景。最后,在旧址前,党员们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在歌声中再一次感受了这首歌所唱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历史事实和必然,感受了这首歌为什么能家喻户晓、久唱不衰,也更加坚信共产党一定能继续领导全中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纪念馆前合影  

   

    创作原稿  

   

    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工程塑料党支部  

  2018920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