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分子动态学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2018-09-25 | 编辑:郭杰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与制度化,积极响应所党委部署的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2018925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即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北大红楼不仅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也是中国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精髓的储藏室。大楼建成于1918年,其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全楼主体为砖木结构,因建筑主体为红砖、红瓦,故称“北大红楼”。它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基地。历经百年历史,今年正是她百岁生日。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主张各种思想“兼容并包”,提倡学术民主,在他的主持下,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都曾在此执教。  

  参观当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下的红楼显得庄严而肃穆。走进红楼,我们首先参观了位于一层的文科教务处,看到了蔡元培先生提出“兼容并包”的手稿、李大钊、鲁迅等人的信件;然后观看了短片《红楼故事》,通过短片我们了解了红楼的发展历史和概况;之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鲁迅教过课的教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复原陈列了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新潮杂志社和《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等。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陈列的大量历史图片、珍贵文物、文献资料等,大家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受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无数有志青年在面对国家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勇当时代先锋,用实际行动唤起民族觉醒的伟大爱国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勇担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赤子之心、爱国情怀和追求进步的精神。立足岗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勤奋努力、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合影 

   

   陈列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  

    201892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