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庆祝建国建院七十周年,感受科研成果转化新成就--工程塑料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9-06-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按照所党委关于开展“双融双聚”活动的要求,在去年党支部“双融双聚”走进高校活动的基础上,工程塑料党支部精心策划,今年开展了“双融双聚”走进企业的活动。2019524-25日,支部全体党员在所党委书记王笃金、支部书记张军的带领下前往山东潍坊,参观与实验室有着产业化合作的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绿色环保型包装材料—玻璃纸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已跻身全球玻璃纸行业前三强。此前公司的生产一直采用传统的黏胶法工艺,使用强碱、强酸、二硫化碳等原料,工艺复杂,对环境污染大。为彻底解决传统工艺污染大和能耗高的难题,从2011年起,张军课题组与该公司开展合作,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离子液体为溶剂的再生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方法的产业化技术进行研发,建成了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工程化示范生产线。2017年,化学所与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山东中科恒联生物基材料有限公司,纤维素膜清洁化生产新工艺正式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 

  大家首先参观了坐落在潍坊滨海开发区的山东中科恒联生物基材料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厂房里,生产线已基本装配完成,这是国际上第一条采用清洁技术生产纤维素膜的千吨级工业生产线,对促进地方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和纤维素行业的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大家来到老厂区,参观使用传统生产工艺的黏胶车间。整个车间弥漫着的强烈硫化氢气味让大家不禁为工作在这里的一线生产工人们的健康担忧,复杂繁琐的生产工序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支部全体人员参观了由双方团队共同设计建造的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工程化示范中试线,近距离感受纤维素膜高效、环保的生产过程。清洁的生产环境和简洁的生产工艺,与传统工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党员们纷纷赞叹。 

  此次参观活动让实验室的师生们深受触动,大家亲身感受到了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环保意义,为自己所在实验室能取得这样好的产业化成果感到自豪。参观结束后,王笃金鼓励大家不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做原创性基础研究,也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国家迫切需要的应用研究,不断产生新的创新成果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参观即将建成的国际上第一条采用清洁技术生产纤维素膜的千吨级工业生产线 

 

     

 

         参观传统生产工艺的成型车间 

 

    

 

        张军研究员给大家讲解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

 

    

 

         与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合影 

    

 

 

  工程塑料党支部

2019年6月4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