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2018-11-09 | 编辑:guojie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落实所党委的关于开展 “双融双聚”活动及“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求,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全体党员近期开展了自主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自我测评活动,并于114日组织部分党员前往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支部始终号召全体党员要常态化学习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此次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对其中新修订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今年10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上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总结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使用了许多新表述,规定了一些新型违纪行为及其处分种类和幅度,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支部党员利用工作外的时间进行了近一周的自主学习,支委会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及相关学习资料特别编制了一套自测题,其中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及简答题。自测题于1024日发放,支部党员共74人,实际发放74份,1026日收回全部试卷,每位党员都认真完成了自测答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114日,在党支部书记郭玉国研究员的带领下,支部一行20余人冒雨前往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虽然下着小雨,但依然抵挡不了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三个展厅,通过对两弹一星研究过程中重要历史时刻的照片、重要文件以及展出实物的介绍,深刻了解并体会到当年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的艰苦研制程。同时,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更加了解到中科院为“两弹一星”做出的巨大贡献,科学院曾先后投入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建立了“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并由此形成了后来中科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这一段历史应该为每个科学院人在心中铭记,当年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那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民族精神更需要每个国人铭记并弘扬。 

  参观结束后,支部书记郭玉国进行了总结,伟大的精神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要做好科研工作就得学习这种“两弹一星”民族精神。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全体党员也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像当年那样,凭着一生奉献、一股干劲、一种热情、一种奋斗精神投身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自测答卷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 

  2018119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