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信息技术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2020-07-09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根据化学所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信息技术党支部于4月初至6月组织开展了“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率先行动故事汇--技术支撑我先行”微视频录制等系列活动。通过积极诵读科学经典文章,在技术支撑工作中传承和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活动初期,支部召开支委会对系列活动进行了专项讨论。随后,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了诵读科学经典文章活动。 

  428日,信息技术党支部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党支部书记向俊锋主持视频会议,首先强调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做好支撑工作。随后,党员代表刘健安、刘力瑶、章小余、梁同玲、王巍等五位同志分别代表各自党小组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刘健安同志表示,经过诵读《十年一剑铸“国之重器”--记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团队》,他深刻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每一项国之重器的背后,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创新攀上一座座世界科技高峰。作为技术支撑岗位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学习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团队的精神,信奉工匠精神并以此为指引,全力为科研工作做好支撑。刘力瑶同志表示,通过诵读《李玉良:分子式里的人生》深刻了解了化学所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的科学事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与新中国同岁的李玉良院士正是我们单位科学家精神的塑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我们应该向李玉良院士学习,将个人未来的发展和奋斗理想融入到民族和国家的事业中。做一个匠人,守一份匠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章小余同志在诵读了《刘云圻:分子材料与器件的开拓者》后,深刻感悟到刘云圻院士对待科研执着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应该向刘院士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科研发展贡献自己力量。梁同玲同志表示,在诵读了《一生常耻为身谋--纪念柳大纲院士》这本书后,深深地为柳大纲先生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勇挑重担、胸怀宽广、不讲名利的精神感动,作为支撑部门的一位普通员工,我们要向柳大纲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和服务水平,为科研工作做好服务支撑。王巍同志表示,在诵读了《英勇战“疫”,守护苍生的钟南山院士》和《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之后,对钟南山院士以及屠呦呦团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深有感触,作为分析测试中心的一份子,要弘扬老科学家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践行以科学研究为中心的理念,以所学所研助力科学研究。 

  4-6月期间,支部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活动部署,在分析测试中心、信息室录制了“率先行动故事汇--技术支撑我先行”微视频,以围绕科研工作提供高水平分析测试支撑为主题,展示科技支撑人员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良好精神面貌。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信息技术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受鼓舞和鞭策,纷纷表示要秉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立足技术支撑和服务岗位,脚踏实地、执着坚守、担当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部分“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读后感 

 

 “技术支撑我先行”微视频部分画面 

    

    

  信息技术党支部 

  202079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