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分子反应动力学党支部组织参观“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
2020-09-24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根据《化学所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在新文化运动105周年之际,2020831日,分子反应动力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位于北京商务印刷馆涵芬楼艺术馆的“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 

  陈独秀和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此次特展以新发现的亚东图书馆藏陈独秀、胡适系列文献为契机,追溯百年前一个大时代的文化遗珍,梳理探讨了新文化运动对百年中国的深刻影响。展览包括目前最完整的《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以及胡适与友人往来信札等。 

  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览的大量原稿。《胡适留学日记》中粘贴了大量剪报、照片和友人信札,详实记录了其在留美期间的私人生活、社会见闻及对时代的困惑与思考,是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一代青年的内心独白与思想演变。科学与人生观20世纪中国现代哲学史上一场著名的思想论争,也称科玄论战。陈独秀为代表的唯物史观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对科学与人生观及其两者的关系进行了客观且详尽的解释,最终使论战暂告结束。展出的《<科学与人生观>序》原稿,对于解读陈独秀的思想轨迹、理解这场世纪论战乃至20世纪哲学思潮具有重要的文献补充意义。胡适的《跋<红楼梦>考证(一)(二)》开启了20世纪新旧红学之争。在手迹中可以管窥具有时代性的思想轨迹,对新旧红学的研究起到助力作用,它也是胡适在20世纪红学论战中极为重要的史料。  

  这些重要文献,既是20世纪初新思潮仁人志士友谊的见证,也是重要历史时期社会思潮大变革的重要见证和纪念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文化遗产。通过参观展览,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于百年前中国大变革时代文化思潮的理解。大家都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追求进步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   

  合影 

     参观   

    

 

        分子反应动力学党支部 

                                         2020924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