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程塑料党支部组织党小组采取多种学习方式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学习
2020-10-28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政治学习,筑牢党小组思想“前沿阵地”,按照《化学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自9月底至10月中旬,工程塑料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召开党小组会,采取不同学习方式进行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和研讨。工程塑料党支部今年将工作重点放在发挥支部党小组主动性,提升党小组组织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上,此次活动是继5月和7月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后,近期部署的一项政治学习内容。  

  第一党小组党小组长刘国明研究员以讲党课的方式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过学习党小组党员们都更加认识到党员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党员教育的指导思想、原则和方法,党组织关系管理等具体工作内容。会上,党支部书记董侠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分析和强调了党员学习的重要性,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度考验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宗旨,也更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和制度自信。最后,党小组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内容组织开展了知识测试,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效果。 

  第二党小组采取党员领学的方式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此次学习由三位新生党员领学。尤晶璇同志详细讲解了十九大党章新增加的九项内容及根据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转化所作的相应修改。白峻晨逐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八条内容,过程中还通过两个视频短片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先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已故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为了祖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无私奉献的事迹。刁怀玲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内容,并结合科研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谈了自己的感受。 

  第三党小组以研讨交流学习感受开展了相关学习,每名党员都分享了一段让自己感触较深的党内法规内容。尤伟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坚决站稳政治立场”一节,并谈到自己的体会,通过这次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使人民生活迅速恢复正常,经济开始恢复增长,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人民中心立场。乌兰同志结合疫情期间党中央对失职领导干部及时问责、并迅速提拔有能力干部到抗疫前线的举措,和大家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秦亚伟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强调党员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政治言行。 

  三个党小组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政治学习方式,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支部最后将每个党小组的活动特色在支部做了分享,希望各小组互相借鉴,为今后政治学习的开展提供更多好的方法和思路。 

                              

 

  工程塑料党支部 

  20201028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