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程塑料党支部组织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03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29-30日,工程塑料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共33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及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同时参观了由西柏坡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为纪念建党100周年联合举办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西柏坡是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19485月,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从此,西柏坡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解放全中国的指挥中心。在这里,毛泽东和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19493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观看着大量的图片、文物、文献,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浴血奋战、惊心动魄的年代。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大家惊叹于我们党的地下工作者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多次挽救党于危难之中。在中共中央旧址,十几间简陋的低矮土坯房再现了我党在这里“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只发电报”即决胜千里之外的场景。在当时用临时大伙房改成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大家耳边仿佛响起了毛泽东用坚毅的声音对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用有限的篇幅,通过“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和夺取政权”四个单元,概括了从建党到建国28年以来党的奋斗历程。由于展览刚刚开展还没有配备讲解,学生党员白俊晨自告奋勇当起讲解员,根据所学的党史知识,为大家讲解了中共建党纪念日为何定在71日的故事。最后,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在五大书记铜像前,大家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通过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习西柏坡“进京赶考”的故事,党员们们纷纷表示,我们今天依然在“赶考”的路上,我们要学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奋发努力,争取用优异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稳定繁荣和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量,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纪念馆前合影

纪念碑前合影

参观展览

重温入党誓言

 

工程塑料党支部

  20216月3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