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沟通“零距离”,携手共前行——信息技术党支部和化学热力学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科研技术交流活动
2021-10-27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结合所党委部署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信息技术党支部与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于20211019日上午,在6号楼219会议室联合组织了科研技术交流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参加了活动,由化学热力学党支部副书记吴天斌同志主持。 

  吴天斌同志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书记刘志敏同志介绍了本支部各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信息技术党支部书记向俊锋同志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各支撑单元特别是搭建的各类原位表征系统等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感兴趣的技术开展了针对性的、深入细致的技术交流。内容涉及应用原位核磁技术监测高温高压反应,原位红外、原位拉曼及超快荧光光谱的测试要求及谱图处理问题,磁性样品的电镜测试,特殊催化材料的原位电镜及冷冻电镜表征,同步辐射数据通过XRD精修,液体样品XPS的准原位测试,以及质谱检测和元素分析中的问题等,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在交流中,刘志敏同志回忆了到化学所后在韩布兴老师指导下讨论科学问题的场景,向俊锋同志也表示在读博士期间深受韩老师的影响,韩老师多年来投身科研,无私奉献,给年轻科研人员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韩布兴院士最后发言,对此次交流活动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分析测试中心在化学所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今后两个支部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解决重要科学难题,为实现碳中和等目标做出贡献。 

  此次两个支部“零距离”的科研技术交流加强了科研与支撑人员的沟通,促进双方整合和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搭建了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同时,通过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对科学家精神的研讨交流,大家也感受和学习了科学家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淡泊名利、立德为先的优良作风,都表示要进一步学习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立足岗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技术党支部、化学热力学党支部

2021年10月27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