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活体分析化学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2021-11-09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2021112日,活体分析化学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及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纪录片学习老科学家精神,部署开展“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征文活动。 

  党总支书记于萍带领总支党员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科研实践,解读了习总书记对于年轻人的期望和要求,着重讲解了“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她指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工作繁重,琐事繁杂,更要理清思路勤奋工作,努力增强自己的能力,立于竞争的洪流中而不服输;同时也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年轻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感,勤学善思勇于创新,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方向,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同时,于萍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大家解读了国家最新的人才战略政策,特别是与科研工作者息息相关的发展规划。习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也为人才战略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结合庆祝建所65周年及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大会组织党员观看了纪录片《九零后》。这是一部讲述西南联大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100余名人文大师以及众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故事的影片。在这部纪录片中十几位90岁高龄的科学家讲述了他们在战争中学习,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并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事迹。党员们观看后感触很深,既感动于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也从中深刻自省,期望为祖国的化学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于萍在总结发言中提及建国初期朱光亚先生归国前,牵头与51名留美同学联名撰写了《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呼吁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参加祖国建设。信中提到:“我们都是在中国长大的,我们受了20多年的教育,自己不曾种过一粒米,不曾挖过一块煤。我们都是靠千千万万终日劳动的中国工农大众的血汗供养长大的。现在他们渴望我们,我们还不该赶快回去,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献给祖国的人民吗?”为此近3000多名留学生回到祖国为国奉献,也因此成就了我国的两弹一星、航空航天事业等,他们报效祖国和终身奋斗的精神正是党员们所要学习的。希望大家与祖国共进退,传承并发扬老科学家精神,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党总支部署了“给老科学家的一封信”征文活动,希望各位党员结合观看纪录片《九零后》的感受,通过写给老科学家写封信的方式向老科学家汇报自己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深刻理解并践行老科学家的奋斗和奉献精神。  

党总支书记于萍讲党课 

支部党员观看《九零后》纪录片 

“给老科学家的一封信”征文汇总 

    

 活体分析化学党总支

  2021119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