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12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科学家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所党委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部署,作为基层组织提升年的重要内容,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于近期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拜访老科学家”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和践行老科学家精神。 

  党支部在庆祝建所65周年之际,以“创新、求是、团结、奉献”的化学所所训精神为出发点,以塑造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主旨,重点在科研骨干、青年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体中开展了“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活动,并拜访了实验室老科学家代表谢择民研究员。 

  在前期工作中,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与老科学家面对面——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邀请了谢择民研究员与实验室广大青年师生进行座谈。谢老师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心系祖国矢志不渝的科学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位与会者。本次“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活动,青年党员和学生代表通过写一封简短信的方式,向谢老师汇报了座谈会之后自己学习和工作情况,特别是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认识和实践成效。职工党员代表黄斌、学生党员代表王畅鸥、预备党员代表杜有培、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高梦岩分别向谢老师表达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敬意,并表示将谨记嘱托、加倍努力,珍惜当前优越的科研条件,立志做勇挑重担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多年来,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始终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民生所需为己任,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逐渐形成了艰苦奋斗、团结奉献、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党支部一直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依托“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不断记录和挖掘身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故事。2020年,党支部拍摄的微视频《畴昔,将下,远方》,讲述了实验室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在不同时代下的使命担当和精神传承,在北京分院“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中荣获“家国情怀奖”。在实验室老中青科技工作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主动加入党组织,以更高的自我要求和使命感来践行和发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到当下的科技创新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今年以来,党支部已发展1名预备党员、3名党员发展对象、10名入党积极分子。 

 

  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 

  20211112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