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与绿色印刷党总支联合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
2021-11-19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增进实验室间的沟通交流,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与绿色印刷党总支结合庆祝建所65周年系列活动,于1111日联合开展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分别邀请所党委委员、绿色印刷实验室主任宋延林研究员,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实验室主任赵彤研究员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科学精神与心得感悟。会议由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书记张宗波研究员主持,两个实验室的科研骨干、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学生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技创新离不开科学精神的支撑,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塑造并形成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为我所在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和国家重大应用需求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宋延林研究员和赵彤研究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所工作以来,带领团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在各自领域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他们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充分诠释了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宋延林研究员以“科研与人生”为主题,向在座的青年人员分享了科研目标确定与途径选择、化学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做学问的三个境界及知识分子的胸怀、修养与责任等内容,他将科学研究与日常生活、传统文化、人生哲理融会贯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做人、做事、做学问有机融合到一起,形象且深刻地回答了一名科研人员应该如何做“绿色科研”,如何看待名利、梦想与成功等问题。赵彤研究员结合自身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所开展的高分子树脂研究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将一个实验室技术或产品逐步实现工程化应用并产生真正价值的实践与心得,他从基础科学问题的解决、应用需求牵引技术发展、产品制备的工程应用挑战、新材料的创新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鼓励大家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携手攻克“卡脖子”问题。 

  报告后,两位老师与在座的青年党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寄语大家要以“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与自信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以“三年一个台阶、十年两种人生”的坚持和追求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会议最后,绿色印刷党总支书记李明珠研究员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以党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个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和践行为指引,更好地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当前的科技创新与技术攻关,在前沿基础和重大应用研究领域做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 绿色印刷党总支 

  20211119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