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光化学党总支组织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及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1-12-03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20211126日,光化学党总支组织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余彩兰同志首先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时代背景、四个“伟大成就”、理论和实践的三次飞跃、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并强调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各位党员同志要原原本本的学习原文,深刻学习领会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总支统战委员兼纪检委员段苒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发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自己所长,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总支书记钟羽武同志带领党员同志学习了侯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2021年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科院系统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钟羽武指出,党员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要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努力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为积极响应在院所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的号召,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党总支结合光化学实验室实际,积极学习身边的优秀科学家代表。光化学实验室姚建年院士、赵进才院士均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回国,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光化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二十余年间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全体党员观看了光化学实验室组织拍摄的“最美科学家”视频,该视频系统介绍了姚建年院士的一系列科研创新成果与人才培养成果,展现了姚院士严谨求实的作风。随后,实验室副主任赵永生同志分享了与恩师姚建年院士从初次相遇到后来在姚院士指导下逐渐成长成才的过程。他表示,姚院士在科研上的一丝不苟以及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使他受益匪浅,并勉励大家向姚院士学习,认认真真做好科研本职工作。钟羽武同志总结了从姚建年院士身上学习到的四点精神:一是对科研的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二是眼光长远并且格局很大,三是极高的学术品味与学术意识,四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自律生活。籍宏伟同志与程传钦同志向党员同志们分享了从赵进才院士身上学习到的科学家精神。赵进才院士为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有着高标准的科研追求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经常给予年轻人以鼓励与启发。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向两位院士科学家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科研工作,争取早日取得创新性成果。 

  会上,光化学第二党支部还进行了党员组织发展工作,一致通过张闯研究员和博士生张同金成为预备党员,博士生李志娟同志转为正式党员。 

组织学习 

组织发展工作 

观看“最美科学家”视频及党员代表分享心得体会 

    

  光化学党总支  

  2021123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