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党支部召开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2022-04-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45日,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座谈会邀请了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实验室老科学家王殿勋先生就科研选题、科研工作、科学家精神和科研道德等内容和大家做交流,同时邀请到江桂斌院士、朱彤院士、张小曳院士等来自二十多个单位的三十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实验室毕业生代表参与座谈会研讨。  

  王殿勋先生是著名物理化学家,我国光电子能谱学奠基人和开拓者,是应用能谱学技术开展大气污染化学研究的先行者,在推动结构化学与大气化学交叉学科发展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会议由化学所党委委员、分子动态与稳态实验室主任葛茂发主持。化学所副所长何圣贵首先致辞,介绍了王殿勋先生的研究工作及获奖情况,并对王殿勋先生在半个世纪的科研生涯中,心系祖国服务人民,在国内光电子能谱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王殿勋先生及到会专家学者回顾了王先生在国内光电子能谱学的开拓性和奠基性研究工作,以及结合物理化学和环境问题,开展的创新性科研工作,畅谈了科研工作者应该如何面对问题和挑战,针对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毕业生代表及实验室师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结合自己科研经历及体会,分享了学习王殿勋先生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科学家精神的体会和发生在王先生身上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葛茂发在总结发言中代表实验室全体党员、职工及研究生向王殿勋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号召大家学习和传承王殿勋先生心系祖国、艰苦奋斗、精诚报国、提携后学的优秀品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与会党员群众聆听了王殿勋先生及专家的发言,更加深刻地了解和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体现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纷纷表示要做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发扬光大。

座谈会现场 

何圣贵致辞、王殿勋等参会人员发言的线上视频 

    

  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党支部 

  202248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