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分子反应动力学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暨迎新会
2022-09-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同时让新入室的研究生全面了解了实验室的历史,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2022915日,分子反应动力学党支部在5号楼100会议室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暨迎新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高蕻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新生自我介绍、实验室历史介绍、课题组介绍、实验室安全培训和科研诚信警示等内容。新入所的6名研究生首先分别作自我介绍,表示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将不忘初心,勤奋努力,团结协作,争取做出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随后,实验室主任郑卫军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对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自己加入实验室读研究生的经历开始,分享了以朱起鹤和孔繁敖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在筹建实验室过程中,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努力创新,自行研制出多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的感人故事,使新入室的研究生全面了解了实验室的历史,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接下来,高蕻研究员、曹剑炜副研究员、许洪光副研究员、张贞研究员、赵娟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近期的代表性工作和课题组成员等情况情况,通过介绍增进了了解,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高蕻针对实验室绝大多数课题组都使用高功率激光器的特点,从安全意识、常见违规行为和激光实验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强调安全无小事,指出缺乏安全意识是最根本的事故原因,提醒大家要树牢安全意识,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党支部纪检委员徐西玲从化学所科研诚信机制体制、科研不端行为分类、案例警示等方面做了科研诚信警示报告,提醒大家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弘扬科学精神、追求真理与创新,坚决抵制科研不端行为,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科研环境。 

  一年一度的迎新会让新生们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和各课题组的情况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实验室和党支部的凝聚力,为新生尽快融入实验室并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课题组介绍 

 

分子反应动力学党支部

2022年9月21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