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传承红旗渠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化学所党委组织赴河南安阳开展国情教育活动
2023-11-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和引导青年科研骨干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1117日至19日,化学所党委组织赴河南开展国情教育活动,党委书记范青华、纪委书记冯国星、党委委员宋延林、党务干部、青年科研骨干近40人参加了活动。  

  202210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没有老一辈人拼命地干,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乃至生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化学所国情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和理论教学等多种形式逐一展开。  

  追忆修渠历程,感悟精神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17日下午,大家首先走进红旗渠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跟随着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全面了解了红旗渠建设历史和红旗渠精神。大家依次参观了五个历史篇章,结合1123件实物、320幅珍贵历史照片,全方位、多角度回顾了林县人民为解决50多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团结一心苦战10年,在地势险恶地太行山上建成1500公里生命之渠的历史,学习了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18日上午,国情教育活动开启了走千里“水长城”的体验式教学之旅,大家沿着不足两米宽、紧依峭壁凌空而建的渠墙行走3.3公里,感受了当年工程建设的艰辛,深刻领会了林县人民征服太行和改造自然的坚毅和无畏精神。  

  18日下午,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活动特别邀请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部冯琳主任围绕《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作专题教学,通过引入大量数据和感人事例,从红旗渠、红旗渠精神以及当代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用“天河”“人工”“特殊时期”“始于苦难”“成就辉煌”五个特点生动形象地描述了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并启示当代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结合学习谈体会,都表示收获满满,以后要把学习红旗渠精神的震撼转化为精神上的振奋、把领略红旗渠工程的激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立足岗位创新奉献。宋延林在发言中表示,要学习红旗渠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挑战难题,做更多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工作。冯国星在讲话中表示,要发扬红旗渠精神,面临挑战,做国际上领先的工作。范青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既是创业时期艰苦奋斗的典范,更是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源泉。大家要认真思考如何将红旗渠精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气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所上下团结一心,更好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1718日晚上,活动还开展了情景教学和访谈教学,大家集中观看了话剧电影《红旗渠》和纪录片《巍峨山碑 杨贵篇》,话剧以恢弘的气势和全景式的叙述方式,还原了林县人民在县委书记杨贵带领下,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磐石信念、用不向残酷无情的大自然低头的顽强奋斗,把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实践途径。 

  探究殷商文明,感受文字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1119日上午,追随总书记的脚步,大家来到了安阳殷墟博物苑。殷墟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发展的缩影,是中国所有古遗址中发掘时间最长、积累经验最丰富的遗址,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遗址时指出:“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在殷墟博物馆、车马坑展厅里,大家全面领略了3000多年前殷商时期的文化历史,在一片甲骨惊天下的讲解词中,感受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国情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同时增强了基层党务干部和科研骨干之间的交流,大家从共同学习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力量,从共同回顾前辈的峥嵘岁月中感悟初心使命,大家都表示要继承光荣传统,以不怕困难与挑战的斗争精神,凝心聚力,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科研,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抢占科技制高点共同努力。 

 

党委办公室   

  2023年11月22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