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举办“高技术材料论坛”活动
2023-12-1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促进实验室的学术发展与交流,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增强青年科研人员使命担当意识,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于1130日在6号楼219报告厅成功举办“高技术材料论坛”暨研究生学术交流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全所师生,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实验室的科研骨干、青年党员、研究生及其他实验室师生近百人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活动分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的朱戎研究员、深圳大学的陈张伟研究员就学术前沿的发展动态进行交流分享,并特别邀请化学所郑企雨副所长作学习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极端环高分子材料党支部书记张宗波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首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及本次论坛活动的目的。作为党支部的传统特色品牌活动,“高技术材料论坛”旨在搭建优良的室风传承平台、专业的技术交叉平台和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他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三位专家的情况,并重点强调了本次交流活动的学科交叉、思维创新及精神传承意义,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在活动中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  

  朱戎研究员作题为“炔丙基亲电试剂缩聚反应”的精彩报告,通过诙谐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团队围绕炔丙基亲电试剂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强调通过这种新型的聚合模式,有效拓宽了炔类高分子的合成思路,加深了对原位累积多烯合成和转化新机制的理解。他还简单介绍了课题组围绕机器智能合成开展的工作,并对与化学所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陈张伟研究员作了题为“先进陶瓷增材制造技术”的精彩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先进陶瓷增材制造技术的原理、方法、优缺点等,并结合课题组工作重点探讨了先进陶瓷增材制造技术在复杂结构陶瓷零件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制备方面的进展。他还对有机/无机前驱体一体化创形创材陶瓷增材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详细全面地介绍了领域前沿的技术态势及其背后的科学发展历程,极大拓展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与创新思维。现场师生反响热烈,纷纷围绕基础科学问题、基础与应用交叉融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等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术交流报告后,郑企雨作了题为“臻于至善,润物无声——黄志镗先生的科研与教育思想”的专题报告。黄志镗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家,其科学研究生涯与新中国的科学事业几乎同步开始和成长,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起伏。自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为满足国家重大任务需求一直从事耐高温高分子材料研发,是我国早期从事有机硅高分子与有机硅化学的研究者之一、国内耐高温高分子领域的探路人,在有机硅化合物与高分子、热固性高分子树脂、芳杂环高分子等领域做出了众多开拓性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70年代末以后,黄先生转为开展杂环烯酮缩胺化学的系统研究,被誉为中国有机化学家对杂环化学的重要贡献,产生了较大国际影响;随后,又在国内率先开展杯芳烃的研究,是我国超分子化学研究的先行者之一。郑企雨深情回顾了黄志镗院士的科学生涯和学术成就,强调在过去艰苦的条件下,黄先生始终坚守本心,总能把研究兴趣和国家需要自觉地结合起来,甘于奉献、不畏艰难;不仅始终怀有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勇攀科学高峰,而且重视对年轻一代的关心爱护和因材施教,为我国培养了诸多优秀的化学人才。他最后强调,为中国高分子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毕生默默奉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应当被后人铭记,他们胸怀祖国、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更应被青年科研工作者牢记和传承。大家要学习黄志镗院士的科学情怀和高尚品格,学习前辈们的坚韧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这些精神将成为大家今后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也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科研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支部书记张宗波主持论坛活动开幕及部分参会人员合照 

北京大学朱戎研究员作“炔丙基亲电试剂缩聚反应”报告 

深圳大学陈张伟研究员作“先进陶瓷增材制造技术”报告 

郑企雨副所长作“臻于至善,润物无声黄志镗先生的科研与教育思想”报告 

 

 

  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党支部 

  2023年12月11日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