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
2003-06-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党的价值追求,就是追求价值的科学认识、实践创造和历史实现。从理论、历史和现实相统一的角度看,“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党的最终价值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在现阶段,实现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就是要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
  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价值的一般本质的揭示,价值的实质,是客体的存在、属性及其变化同主体的尺度和需要相一致、相符合或接近。这是从正价值的角度界定的。政党的价值属于历史价值的范畴,只有在阶级社会里才存在。政党的价值就是作为客体的政党的存在、本质、属性及其活动对于作为主体的阶级、阶层、利益集团以及人类社会等的利益和需要的满足关系。因此,政党的价值是一个关系范畴。由于作为主体的人的利益和需要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而又不断发展变化的,因而政党的价值也就是多方面、多层次和不断发展变化的。政党的基本价值类型可以区分为物质生活价值(简称为物质价值)、政治生活价值(简称为政治价值)、精神文化价值和社会历史价值。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历史中的因果规律,也从社会结构的多个层面阐明了中国工人阶级、中国各族人民、中国社会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主、客体关系;既坚持了从本质内涵方面定义党,又侧重从功能外延方面定义党;既体现了党的性质(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先进性、代表性),也揭示了党的功能和价值;既是一种历史事实判断,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追求。“三个代表”既具有丰富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又具有丰富的价值论的内涵;既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也是对党的价值、价值观的科学而集中的概括,从而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活动奠定了价值观基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党的价值、价值观的内涵表现在:
  其一,“三个代表”阐明了党的物质价值及其实现机制。党的物质价值所揭示的价值关系是党的活动及其成果与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和物质生活需要之间的客观的、现实的关系。马克思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每一个社会的经济关系首先是作为利益表现出来的,利益的内容和实现的形式、手段是由社会条件决定的。经济利益决定政治法律制度,一个国家和执政党的内外政策,归根到底是由统治阶级的经济利益决定的。党的物质价值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通过建设物质文明对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要的满足。具体而言,党的物质价值就是党遵循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规律,通过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以及开展各项工作来领导人民群众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党的物质价值的内容是极为丰富的。它既包括党对于国家和人类社会的物质价值,又包括对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产价值、物质交换价值和物质消费或享受价值等方面。
  其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阐明了党的政治价值及其实现机制。党的政治价值所揭示的价值关系是党的活动及其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和政治生活需要之间的客观的、现实的关系。党的政治价值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通过建立、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于人民群众的政治生活需要的满足,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具体而言,党的政治价值就是党遵循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规律,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以及开展各项工作来领导人民群众取得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集中人民群众的意志,健全各项政治法律制度,掌握和行使国家权力,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生活需要。党的政治价值的内容是极为丰富的。它既包括党对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的政治价值,又包括党对于人民群众实现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正义等的价值;既体现为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复兴、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又体现为党对于人民群众实现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权利的价值,体现为党对于人民群众实现人权(特别是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价值。
  其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阐明了党的精神文化价值及其实现机制。党的精神文化价值所揭示的价值关系是党的活动及其成果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利益和精神生活需要之间的客观的、现实的关系。党的精神文化价值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对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满足。具体而言,党的精神文化价值就是党遵循社会文化发展的规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开展各项工作领导人民群众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全体中国人民的素质,为社会创造精神财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党的精神文化价值具有丰富的内容。依据价值主体的不同和价值主体的精神文化需要的不同,它既包括党对于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的精神文化价值,也包括党的认识价值、道德价值和审美价值、信仰价值。这样就构成了党的精神文化价值体系。党的认识价值是达到客观真理,即追求真;党的道德价值目标是善;党的审美价值目标是美;党的最高信仰价值追求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认识价值是党的精神价值的基础,党的道德价值是党的精神价值的提升,党的审美价值和信仰价值是党的精神价值的超越。党的精神文化价值的最高目标是达到真、善、美的高度统一。
  其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阐明了党的社会历史价值及其实现机制。党的社会历史价值所揭示的价值关系是中国共产党、人民群众、社会历史之间的价值关系。党的社会历史价值就是党的活动及其成果对于人民群众的物质、政治、精神综合性需要的满足以及对于人类社会进步、人类历史发展的意义。具体而言,党的社会历史价值就是党遵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规律和总趋势,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人类解放的最高利益,通过制定适合中国国情和世界形势发展趋势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以及开展对内对外的各项工作,领导人民群众和团结、争取世界进步力量为中国和世界创造物质、政治、精神财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政治、精神生活的综合性需要。
  “三个代表”重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