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三个代表”的社会发展观
2003-08-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同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观。

    一、“三个代表”坚持了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标准。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发展依赖于生产力的发展,一种社会形态超越另一种社会形态,其最终的动力和最根本的标志还是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把生产力标准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的和最根本的评价标准,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指示器”。“三个代表”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建立时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目的是确立人民民主专政为核心的政治上层建筑,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进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以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进行改革开放,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也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使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不断体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特点。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进程。

    二、“三个代表”体现了社会发展的综合尺度。文明与社会的进步、发展联系在一起。文明以文化的进步作为自己的发展基础,它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反映了社会各个方面的进步。因此,马克思把社会文明作为社会进步的标准,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物的发展和人的发展的统一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综合尺度。衡量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不仅要看物质文明的发展程度,还要看精神文明的发展程度。物质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并为其发展方向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两个文明是互为条件、又互为目的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的重要表现。“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三、“三个代表”体现了社会发展的目的。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社会主义的发展,归根到底是要看它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标准本身就蕴涵着人民利益标准,生产的发展就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四、“三个代表”实现了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在评价社会发展时,将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统一起来,认为从社会发展总的方向看,两种尺度是一致的,历史尺度本身就包含着价值尺度,而价值尺度又是历史尺度的内在依据。生产力决不只是外在于人的单纯的物的增长,而且是人的生命活动的积极展现,是人的潜能、个体价值的发挥和发展。从外在形式上,生产力表现为人们驾驭自然和征服自然的能力,是人类不断创造的物质财富;从内在形式上看,则是人类自我创造能力的表现。在这里,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是完全统一的。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统一的整体,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其中,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实现了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是与时俱进的社会发展观。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