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何岩同志《在中科院京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2-07-10 | 编辑:lidan | 【 】【打印】【关闭

在中科院京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何 岩

2012年6月29日

 

同志们:

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首先,我代表京区党委向京区62个基层党委、3万6千多名党员和1千2百多名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刚才进行入党宣誓的新党员表示欢迎和祝贺!同时,还要向所有支持和帮助我们做好京区党的工作的京区各单位行政班子、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以及广大职工群众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91年前,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起航,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只有50多名党员,面对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发展成为已经在全国执政60多年、拥有8千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人民已拥有一个欣欣向荣、充满自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一条解放复兴的道路,中华大地开始了一场翻天覆地的深刻变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在积贫积弱旧中国的废墟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总量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二。今日之中国,国力更强大,人民更幸福,前途更辉煌!

从人民解放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选择着自己的命运,而中国人民也在命运的转折中进行着历史的选择。事实充分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正面临着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以及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由此,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临着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的紧迫需求,面临着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战略任务,面临着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和机遇。要切实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创新能力问题,切实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密切、科技体制不适应科技生产力发展要求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历史的责任感、创新的紧迫感和为国家民族振兴勇挑重担的使命感,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党的先进性引领科技创新,以创先争优保证和促进“创新2020”深入实施,实现我院创新跨越工作,为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实施“一三五”发展规划、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发展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正在积极筹备并在不久将胜利召开。我们要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提高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的新进展、以“创新2020”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想就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京区党的建设,保证和促进“创新2020”深入开展讲两点意见。

第一、以创先争优的新进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要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党委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把创先争优与推动科技创新融合一体,在积极推进本单位破解发展创新难题、提出改革发展举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创先争优,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落实“一三五”规划注入动力、提供保证。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在各单位党委对其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坚持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原则,加强整改提高、进位升级工作,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不断加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以公开承诺为抓手,通过党员承诺、群众评议等,增强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和实际效果。要坚持把典型宣传、示范带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法,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要继续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特别是宣传平凡岗位的优秀党员、模范职工、先进青年、巾帼标兵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去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和表彰中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活动氛围。今天,我们采取报告会的形式,请昨天刚刚受表彰的“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和去年受到中央国家机关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化学所有机固体党支部来介绍先进事迹,也是为了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先进、激励中间、鞭策后进。

二要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最近,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根据中央确定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对照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的目标任务,系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以及做法、特点、成效和经验启示,不断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文件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总结,每一名党员都要参加,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总结进一步明确方向,进一步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要充分运用群众评议创先争优的好做法,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要边总结边深化,把总结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在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好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根据中央精神,京区各单位的总结工作要抓紧完成。总结的重点要放在:如何使创先争优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融入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日常工作中;如何使创先争优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价值追求,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着力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提升为制度规范,结合研究所和企业的实际,建立完善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的制度。

三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部署的两项全党性活动之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供了新的经验和重要启示。最近,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强调,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以更大力度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时时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从提高领导骨干素质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设好领导干部队伍,坚持在实践中培养、考察、锻炼、使用干部,推动领导干部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从夯实组织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一项永久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从完善党内制度及工作机制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制度保证。

第二、以“创新2020”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前不久,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和报告,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国家创新体系,必须以人才为本,进行科学决策。温总理在报告中阐述: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新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出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科技革命将依赖现代化进程和国际竞争的强大需求拉动,也必将与新兴产业发展更加密切融合、互相促进。总书记和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新形势,科学阐述了我国科技工作的新任务,指明了我国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的方向;对科技工作重大问题提出了看法和思考,明确提出积极迎接新科学技术革命的曙光和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和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去。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要更加自觉地把科研工作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机联系起来,在科研的选题和方向上,更加关注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从实际需求中提炼科技问题;在科研过程中,更加大力加强协同创新,带动和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技术创新主体向企业的转移,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和转移转化,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作用。要坚持创新为民,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以我们的科技创新回报人民、回报社会,大力加强民生科技,把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发展科学文化作为我们应尽的义务。

二要保证和促进“创新2020”实现重点跨越。今年是我院实施“创新2020”迈入了重点跨越新阶段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立足当前,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和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撑。要组织动员全院各方面科技力量,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各类重大科技任务。同时要着眼长远,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取得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实施“一三五”规划,关键是要把科技创新目标真正聚焦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上,组织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突出优势和特色,加快重大产出,提升核心竞争力,真正发挥我院科技国家队的骨干、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切实提高执行力,提高领导和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组织好动员好广大党员和科技人员立足岗位、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创先争优。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顺利推进“创新2020”重点跨越、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同志们,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央领导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再次明确了科学技术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信赖和重托!“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抓住机遇,加倍努力,攻坚克难,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