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白春礼院长《求是》文章:加快科技创新国际化步伐
2013-05-17 | 编辑:lidan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白春礼

科技创新国际化是一个国家或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合作与竞争、共同应对国际科技问题与挑战,并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加速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过程。党的十八大强调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为新时期我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指明了方向。

一、科技国际化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合作与共赢成为时代的潮流,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已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热点,科技创新与合作发展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全球范围内知识、技术创新速度加快,科技发展呈现出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态势,协同创新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科技创新国际化,可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利用创新资源,联合世界各国优势科技力量共同实施一个国家难以单独完成的科研计划,有利于一个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科技合作与竞争,提高本国科技创新及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问题与挑战的能力;有利于一个机构更加有效地吸纳利用国际优势科技资源、交流输出科技成果,争取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

无论是发达国家要保持在科技前沿的领先地位,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局部突破和跨越式发展,都需要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等世界主要科技发达国家和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均根据本国的特点和优势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德国马普学会、法国科研中心、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和大学,还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国际化发展理念和战略目标。

二、统筹推进科技国际化发展

加快科技国际化发展,需要在发展理念、人才队伍、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战略布局,统筹推进。

牢固树立国际化理念。面对重大科技挑战,科学研究向深度、广度逐步推进,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需要中外科学家协同完成,国际化理念成为推进科技合作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只有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以国际化的理念制定政策,才能吸引全球优秀科技人才,聚集全球创新资源,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世界著名科研机构均有自己的国际化发展理念。德国马普学会牢牢把握“立足德国、遍布世界”的理念。法国科研中心强调依托欧洲,建立多元化区域合作关系,发展全球合作网络,保持全球竞争力。

大力培养和凝聚国际化人才。科技进步和创新离不开高水平的科技人员和科研队伍。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全球范围内高层次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核心竞争力;谁占有人才,谁就赢得发展的未来。谁想在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就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培养和凝聚国际化人才,善于发现和使用那些具有国际化意识和视野、具有国际一流知识结构和能力、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科技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不断迸发创新活力,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拥有大批优秀的国际化科技人才。德国马普学会41%的固定科研人员为外籍学者,英国剑桥大学的外籍教职人员比例高达46%。

加速推进国际合作。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越来越多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挑战需要全世界共同应对,越来越多的重大科研项目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国际合作已成为加速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法国科研中心90%的科研成果是通过与大学、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取得的。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与主要发达国家不断接近,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但我国还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我国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战略。首先,要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国际化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拓展领导干部全球视野,促进我国科研政策、科研环境和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的国际化发展。其次,要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加大科研工作开放力度的政策和引进国外优秀科技人才的计划,支持科研机构和大学建立国际化科研中心,培养国际化科研人才和管理队伍。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重点支持由我国科学家牵头发起的、面向全球和区域科技挑战的重大国际科学计划,积极支持我国科技人员到国际科技组织任职。

三、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机构的先行先试作用

实施国际化战略既能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进行协同创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又能体现国家级科研机构的国际地位。作为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理应把握科技创新规律,顺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

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国际化推进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坚持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优秀人才引进相结合,坚持国际人才、合作项目、合作基地相结合。在宏观层面,确定大力推进科研、教育、人才和管理创新国际化的四大任务。在国际合作方面,加强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科技组织的合作,启动实施一系列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

加快科研工作“走出去”步伐。改革开放以来,中科院不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科研人员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随着中科院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国际科技界希望深化与我们的合作。而为满足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中科院也迫切需要到那些地理环境独特、科研条件先进和人才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科研工作。中科院已经根据自身特点,在海外尝试设立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和观测台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海外科研基地的建设,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发展中国家面临生态环境、人口健康、新发疾病、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等共性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解决,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经济实力不强、优秀人才短缺、创新能力较低等问题,需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中科院将在继续保持与发达国家开展有效合作的同时,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依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这一平台,中科院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鼓励科学家到发展中国家开展研究工作,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研发基地,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大对TWAS优秀中心的支持,提升发展中国家创新能力,培养未来的合作伙伴。

(文章来源:《求是》杂志)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