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化学所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5-06-03 | 编辑:lidan | 【 】【打印】【关闭

  根据院党组《关于在全院处级以上(含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京区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在我所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有效发挥全所各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增强我所科技创新领导力、推动力、竞争力的重要契机,有助于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可靠保证。  

  二、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方法步骤 

  全所各基层党支部要把专题教育融入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当中,从6月开始,在全所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并对全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 

  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义和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我所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分为3个专题,大体上每2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努力践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如何提高综合修养、弘扬科学精神,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遵循组织程序,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如何更好地尊重科学家的劳动,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所党委计划安排3次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委委员在个人自学、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实际作专题主旨发言。在学习研讨中,要密切联系我所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实际,突出问题意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院时的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目标,深入查摆在开展科技创新中“不严不实”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所领导班子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2015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名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之前,要提交一份对照检查及整改分析报告。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已经建立的制度,要强化刚性执行,存在漏洞或不完善的,要抓紧健全完善,要重点围绕干部选聘、考评、奖惩、监督、任免等制度的完善,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化学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按照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所党委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 

  第一,所党委要全面负责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第二,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员所长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 

  第三,加强宣传,大力宣传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橱窗和简报(电子版)营造“严”“和“实”的科研和文化氛围。 

    第四,要把专题教育和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有机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基层党支部要把专题教育与开展“聚焦献力”主题实践活动结合,通过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上积极创新,不断提高我所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