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作动态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019-06-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科技创新精神,2019530日至62日,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8人前往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展“领略国之重器,立志科技兴国;拜访屈原故里,树立爱国情怀;参观环保工程,聚焦持续发展”主题的党日活动。 

 

  活动期间,支部邀请了中国三峡总公司李先镇先生为大家作了题为“宏伟的世纪工程”的专题报告。李老师结合他参加长江大型水利工程规划与建设的经历,阐述了长江流域的自然情况与水利特征以及三峡工程的立项概况,介绍了几代国家领导人对于长江水利工程的关心与决策,并对三峡工程的选址与布局、工程规模与概况、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建成后产生的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国家建设成就以及先进科学技术为国家建设、为民造福的巨大力量。临别之时,李老师勉励大家三句话:“把自己的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结合”,“干什么就得学什么”,“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热情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向上,踏实奋斗。 

 

  活动中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实地参观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徜徉在大坝的坝顶,领略着世纪工程的雄伟;站在五级船闸之上,凝视着艘艘巨轮缓缓前行;逗留于在左岸电厂旁,感受着高耸的大坝和滚滚长江之水的壮观。 

 

 

  在三峡大坝展览馆,全面了解了三峡工程建设情况,仔细了解了大坝建成后库区的生态与环境保护措施与成就。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念植树下合影留念,深切感受到三峡工程作为国之重器的分量。 

 

 

  在现场,支部委员孙鹏以“长江经济带”为题进行了专题党课讲解,并组织大家观看了《话说长江-长江第一坝》纪录片,对比四十年前的工程建设情形,深深感悟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效益以及水利建设者的豪迈之情。通过参观三峡工程这个凝聚了中国几代人心血、造福子孙万代的千秋伟业工程,大家深刻领悟到四十年改革开放为我国带来的巨变,感受到祖国综合实力的增强,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要高举科学旗帜,勇于创新,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最后,在三峡库区,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原祠,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关于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所处时代背景、屈原事迹与文学作品的讲解,逐一参观清醒泉、独醒堂等遗址,近距离感受了屈原忧国忧民的伟大爱国情怀与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 

 

 

  通过此次对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参观,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刻感受到国之重器的重要地位,感受到科学技术在强国事业中的关键作用,感受到工程建设者们不为艰辛、爱国敬业的情怀。都表示要牢记青年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为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党支部 

 201961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