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工作动态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开展“走进实验室,感受化学魅力”科普活动
2019-07-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9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联合国将今年定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为了让中学生更好的亲近“化学”,进一步激发他们对化学学科的兴趣,713日,分子动态学党支部为来自北京市多所学校的初中生及家长准备了一次精彩的参观交流活动,活动包括科普报告和参观实验室两个部分。报告会由党支部副书记白羽主持,党支部书记姚立作科普报告。另外,支部特别邀请分子动态和稳态实验室的王炜罡研究员、刘清宇助理研究员,以及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的郑卫军研究员和高蕻研究员为大家进行全面讲解。

报告开始前,姚立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观看了化学所的宣传片,使他们初步了解化学所。接着,他为大家做了题为“一流的化学研究平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的科普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激情饱满、声情并茂的阐释了什么是化学,介绍了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化学现象以及伟大化学家的故事,引导大家走进神奇的化学世界。随后,姚立向大家介绍了化学所的建立、发展、组织机构、研究生招生和学习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分子动态和稳态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为大家在进入实验室参观前留下初步印象。报告结束后,姚立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个人观点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讨论,鼓励学生们从兴趣出发学以致用,多做实验,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在记忆的基础上运用,并带着批判的观点学习化学。

随后,大家在支委的带领下参观了分子动态学党支部所在的四个实验室,四位老师分别从实验室研究方向、内容和仪器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力求以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大家明白其中的内涵。学生和家长们看见实验室各种高端的精密仪器后提出了很多问题,每个老师都对大家的询问进行了认真的解答。

通过参观实验室,大家纷纷表示看到了学科交叉、学科渗透和学科融合的多领域协同发展,认识到化学不仅与数学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与物理、生物、地理等学科也密不可分。在多学科相互交织的背景下,化学激发了大家从多方面获取知识的热情,使自身的科学知识体系得到全面发展。这次活动帮助学生们了解了化学所的前沿科学文化,感受了化学所的科研学术氛围以及化学的魅力,为中学生选择深造专业提供了参考。

姚立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参观实验室

合影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

2019723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