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学习园地
化学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0-07-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按照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为贯彻落实中科院京区党委《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京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我所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序开展、取得成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伸和深入,是党的先进性和能力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全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激发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保持先进性、切实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更好地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我所“十二五”规划顺利启动和全面实施的需要。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践,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二、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十二五’规划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加强支部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推动研究所更快发展。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1.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个好”:一是支部班子好。支部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开展好。支部制度健全,工作有计划,活动有特色;四是工作业绩好。自觉围绕中心、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科技创新、管理协调和服务支撑中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支部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党员永葆先进性”、“我为创新做贡献”的活动中表现突出;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群众观念强,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顾全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示范表率作用。

(三)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一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围绕中科院“创新2020”总体目标,结合化学所的实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研究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推动化学所持续稳定发展二要在促进和谐上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弘扬和传承中科院精神和“创新、求是、团结、奉献”的化学所所风,在“创新2020”进程中发挥国家队的作用;三是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和睦相处,诚信合作的氛围。关心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积极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四要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重点抓好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的教育,不断提升我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活动载体

各党支部要精心设计富有特色、务实有效的载体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方便党员群众参与、注重实际效果为原则,结合党支部的特点,围绕研究所和实验室的中心工作、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设计活动载体,使活动开展的更生动,更扎实,更有效。

(五)突出主题

化学所创先争优矶?/SPAN>20105月开始,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七一”前,分别以“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开展活动,全面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在20107月,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活动,并向京区党委推荐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20117月,围绕建党90年,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同时交流活动开展的情况20127月,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进行活动成果展示和总结表彰。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

化学所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活动的指导与开展,各党支部书记负责本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

(二)加强宣传力度

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效果,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三)做好几个结合

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要妥善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其他工作的关系硪胝诳沟摹巴平靶偷匙橹ㄉ琛薄ⅰ暗吃庇垒嵯冉浴焙汀拔椅葱伦龉毕住钡然疃谢岷希吵锛婀耍⒅厥敌А?SPAN lang=EN-US>

(四)做到全面参与

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为主,要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