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党支部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自查活动
2021-05-28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增强实验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所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加强党史学习和中心工作的融合,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党支部近期以三个党小组为单位,于20214-5月期间通过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化学所和课题组科研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巩固安全知识、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等活动,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安全隐患。 

  在第一党小组的安全知识学习活动中,党委委员葛茂发研究员做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在经验分享环节,党员同志们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经验对实验中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为进一步改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很好的建议。第二党小组组织大家观看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气瓶安全使用规范”讲解视频,帮助大家掌握了正确的实验操作规范,提升了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第三党小组组织大家详细学习了化学所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设备安全使用方法、安全应急预案等内容,强调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后方可开展实验。 

  安全知识培训后,三个党小组分别开展了“安全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考察大家对安全知识的掌握。竞答题目涉及正确实验操作,化学药品、气瓶、机房、水、电、光、液氮的使用和应急预案等知识点。大家踊跃参与竞答活动,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还针对问题涉及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党支部还组织由党小组先锋岗党员和课题组安全员组成的支部安全巡查小队,按照化学所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活动,特别是“安全知识竞答”和自查活动的开展,不仅充分调动了党员和群众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积极性,深度强化了大家的安全意识,而且帮助大家梳理了安全知识盲点,为全面掌握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共建安全的实验室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党小组安全知识培训              第二党小组安全知识竞答 

 

第三党小组安全知识竞答              安全小队自查工作讨论 

    

  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党支部

  2021528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