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总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并纪念柳大纲院士”主题党课活动
2021-11-05 | 编辑:lry | 【 】【打印】【关闭

  为持续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活动,同时为庆祝化学所建所65周年,20211028日,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并纪念柳大纲院士主题党课活动。 

  党总支副书记蒋礼以“侠气峥嵘盖九州,一生常耻为身谋”为题讲党课,详细介绍了化学所第二任所长柳大纲院士的生平事迹与杰出贡献。她首先向全体党员推荐了化学所所长张德清等人于2014年编写的纪念柳大纲院士诞辰110周年文集——《一生常耻为身谋》。柳大纲先生在建国前就是我国分子光谱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建国初期,他在了解到我国严重依赖进口的日光灯用荧光粉受到西方国家封锁时,毅然接受任务研制出无毒卤磷酸钙荧光材料,结束了我国只能生产毒性大、价格高的硅酸铍系日光灯荧光材料的历史。随后又相继服从国家安排,先后组织攻关电动硅化土壤加固技术、稀土资源利用合成技术、核燃料处理工艺及同位素分离等一系列当时国家生产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更重要的是,柳大纲先生从建国之初就一直关心我国钾肥短缺的问题,并于1957年亲自组建“中国科学院盐湖科学调查队”。随后的十年间,柳大纲先生六入高原缺氧、荒无人烟的盐湖地区,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也不曾放弃坚守,他的拓荒足迹使我国盐湖科研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直至使我国成为世界四大钾肥生产国之一。柳大纲先生不仅是献身祖国化学工业发展的优秀科学家,更是一位心系祖国化学事业整体发展的战略家。在他担任化学所领导期间,先后孕育出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感光化学研究所和环境化学研究所等多个化学研究机构,促进了中国化学事业的蓬勃、快速发展。  

  对于柳大纲先生来说,国家需要就是工作的最大意义。正如他在1959年入党申请书中所写的:“要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中起到一个螺丝钉的作用”。柳大纲先生也果真如螺丝钉一般数度转战科研领域,因为他始终坚信科研任务应首先考虑国家利益,要与国家需要相结合——祖国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人民需要什么,他就发展什么。“侠气峥嵘盖九州,一生常耻为身谋”,这句出自宋代诗人陆游的诗句既是柳大纲先生的座右铭,更是他一生为国为民、不计个人得失的真实写照。 

  党总支书记郭玉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正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以柳大纲先生为代表的化学所老一辈科学家,还有我们身边创建和发展了纳米实验室的白春礼院士、万立骏院士,他们都一样心系祖国,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祖国的化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继承这种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并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上讨论并通过孟庆海、沈珍珍、李蕾、王心瑶等四位预备党员同志转为正式党员,通过张伟与杨春鹏两位同志回国恢复组织生活。最后,党委委员方晓红同志和党总支书记郭玉国为10月和11月入党的党员同志们颁发了政治生日卡。 

蒋礼副书记讲党课 

党总支书记郭玉国老师总结 

预备党员发言 

颁发政治生日卡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总支

202111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