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工作动态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8-12-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底,分子动态学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邀请资深院士、老党员朱起鹤同志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自己多年的科研、生活经验做了专题报告,同时邀请葛茂发研究员针对科研的发展和学生的教育等问题做了讲话,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并对如何学习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朱起鹤院士首先谈了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结合如何学习科学发展观从我国经济发展、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几点心得。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GDP在二十年内翻了两番,生产力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但由于粗放型增长方式占很大比例,资源和能耗损害很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十六大提出在2000-2020年的二十年内GDP要再翻两番,任务更加艰巨,需要逐步改变前一阶段发展中存在的缺点、矛盾和问题。此时,中央领导提出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

谈到可持续发展时,朱起鹤院士重点强调了当前的水污染问题。他指出全国近40%的江河流域遭到严重污染,全国一半地区的浅层地下水遭到不同程度污染。他建议要科学发展,节约能源开发绿色能源,开发核能,利用大自然创造减少对自然的破坏,给人类安全的息身之地。

朱起鹤院士还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与中国的经济发展谈了自己的几点认识。他说,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只有采取科学的调控政策才能克服当前的危机。加强基础研究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研发投入,才能促进长远的发展。

朱起鹤院士还提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而自主创新能力又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科研机构的责任就是为未来的科学发展提供知识基础,为国家的民主决策和引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因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责任更加重大。不仅要努力学习基础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认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增强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科研做贡献。

葛茂发研究员结合实验室的发展也谈了自己的几点心得:化学所的可持续发展与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是密切相关的,而实验室的发展又取决于每一位职工和学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有主人翁的意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科研和实验室的发展积极做出贡献。作为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学生,不能只满足于发几篇论文,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科研,如何进行自主创新,如何发现科学问题。实验室的发展也应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如:节约水、电、纸、药品等资源,杜绝浪费现象。同时大家还要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注重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结合支部建设,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不仅在平时要加强党员和群众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群众的想法,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鼓励他们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和谐的科研氛围。

通过支部会议,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都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在科研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朱起鹤院士作报告

 

葛茂发研究员谈科学发展观

 

会 场

 

 

                                                              分子动态学党支部

                                                               2008年12月18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