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群团活动 清风化语 党委信箱 化学所主页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园地
白春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
2008-11-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白春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

 

1114下午,人教局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活动,特邀支部成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上,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交流了自己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重点解读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并就如何将学习饯行科学发展观与中科院人事人才工作相结合,对人教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白春礼简要回顾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发展历程,阐述了科学院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并谈了自己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进行学习的体会:基础前沿研究是创新之源泉,支撑引领是创新之责任,改善民生是创新之根本,超前部署是创新之必然,造就人才是创新之关键,开放合作是创新之智举。

白春礼在谈到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时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核心紧密地围绕着两条基础主线,一条是努力把握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平衡,另一条是努力实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

报告中,白春礼重点强调了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同时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与科技发展观二者之间的关系。针对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白春礼提出了四点:一是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的源泉;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加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更加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文化建设。

白春礼总结了17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人类文明社会发展的影响,通过院外、院内激光照排地奥科大讯飞汉王三环中生“T300”福晶等大量翔实的事例,深刻揭示了人才是实现科研自主创新的关键,走科研自主创新之路才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

白春礼用能源、全球气候变化两个例子,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中国建立战略性资源的合理使用、有效替代、动态优化和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性,以及气候政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和影响。并从科技战略发展布局的角度,提出了合理有效利用太阳能,发展核聚变研究和在目前西方主导和建立的气候变化研究框架和体系中,有意发展对我们有利的新的学科增长点和体系。

白春礼指出,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对中科院来说,就是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就是通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培养的原则、坚持引进人才和引进智力并举的原则、坚持分类支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原则,来实施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二是青年人才的培养,三是加快吸引海外华人科技人才。此外,报告中还从创新精神、求实精神、求真精神、实证精神、怀疑精神、开放精神、民主精神的角度入手,赋予我院创新文化新的内涵。

白春礼还对人教局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以人为本方面,要以科学家和广大职工为本,要以人教局以局内每位同志为本;在发展方面,要以所服务的科学家和广大职工的切实满意为目标,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和提高。

报告最后,白春礼以科教结合调研活动为例,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并给人教局出了三个题目,(1)当前人事、人才、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人教局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3)院属单位和机关各部门、广大职工对目前人教局工作的反映和评价。

报告结束时,白春礼通过对和谐两个汉字字形的诠释,生动形象的描述了和谐的内在含义,”—禾粟果腹,人人丰衣足食;”—言皆可诉,个个畅所欲言。

报告结束后,白春礼和人教局党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座谈时,结合白院长出的三个题目,李和风局长首先汇报了人教局通过人力资源配套改革,突出实践特色,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情况。结合白院长在中央电视台《大家》的访谈节目,从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人事人才战略规划、人力资源配置、研究生教育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谈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我局的工作思路和设想。随后,苗鸿副局长对我局党支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进行了汇报,李婷副局长对人教局内部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座谈中,原人教局副局长黄海霞还结合研究所巡视工作,对如何处理所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青年科学家的待遇和青年科学家教育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白春礼强调,在人事人才工作中,要注意抓住主要问题,找准问题的主要矛盾,并结合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提炼。要多听研究所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人事人才工作的各项措施要更具有前瞻性。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落实科学发展观赋予科学院的使命,也深感人事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人教局的全体同志一定会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做好全院人事人才和教育等各项工作。

 

 

                                                              (转自院网)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100190